close

 

 

在重新和自己對話的同時,我選擇了看電影來紀錄一點心底呢喃。

看過水ㄤ和水某的IG分享,漸漸的體會一部電影帶來的感動和省思;

從這兩部電影開始記錄的原因,是一開始的一個靈光乍現,

突然的發現,我怎麼不太認識李安拍的電影?

看過《少年Pi的奇幻旅程》,就沒有了。

他明明是這麼有名的導演,

雖然認的出《斷背山》、《色 ‧ 戒》是他執導作品,

但卻還沒有細細品味過,

到底來說,還是年紀太輕不懂事又世面見的少吧。

昨天從《飲食男女》開始看的,小時候曾在港片台看過幾個片段,

對於朱師傅在廚房大展手藝及滿桌大菜極為印象深刻,

後來才知道這部電影片名,昨天搜尋李安時才發現,

原來《飲食男女》和我差不多大呢!

怪不得我從小就是一愛吃鬼模樣,

大概是被琳瑯滿目的大菜給勾住了,簡直失了魂的愛吃!

故事中圍繞著朱師傅和他三個女兒,信奉耶穌卻帶字閨中的大女兒,

事業得意又獨立自主的二女兒,還有涉世未深年紀輕輕的三女兒,

雖然朱家裡裡外外的畫面都是這樣的生活化,卻將父女相互的關懷之情表露無遺,

身為這個家的一份子,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方式過生活,

卻也有自己一套對於這個家的愛護方式,

朱師傅對於女兒們的決定也從沒有發表意見,只是這樣子靜靜的、靜靜的陪伴...。

看完這部影片後使我不禁開始反思自己,我也是身為一個家的大女兒,

對於家人的一切想法也總是擺在參考因素之一,

我很榮幸能擁有這樣的家人,但也正重新思考自己在這個家中的身分和地位,

很常聽到爸媽那一輩的的長輩們說:「現在的年輕人都不像從前...」,

也許這樣的話佔很大多數,是不是大部分的人都這樣?我不知道。

無庸置疑的是,我們的確比二十幾年前的社會要懂得表達許多,

儘管這樣常被冠上「不懂事」、「衝動」等等罪名,

但我好像是那些話的例外吧~朋友們總會告訴我:

「人生是妳的,這不是他們的人生阿!」

「父母的意見,是參考值,不是絕對值,如果以後不是照他們說的結果,負責的人是他們不是妳嗎?」

這些話的確讓我開始重新思考在家裡的定位,很習慣照著爸媽說好的路線過關,

然後就這樣關關難過關關過,一直到了大學畢業,這下子,他們頭大我也頭大了。

這樣子經歷四個月的生活直到現在,我開始重新審視自己。很想要好好的認識自己呢!

父母眼中的我,我認為的我,還有各式各樣的我,

值得慶幸的是,這段剛啟程的自我探索之旅,有點像是慢慢上路了,在我開始陳述之後。

也許我有一點點把父母的期待看的太重,也許我有一點點把我的恐懼看的太大,

朋友曾告訴我說,我也是一個最會督促自己的人,

做了就想做到最好,一路的緊逼自己,說實話看似毫無成長的旅程的確會讓我心慌,

就像大二那一年一樣,不過這又是另外一段故事了。

現在的我,剛結束了一場考試,除了一邊祈禱考試結果符合期待,

也開始回頭看看自己,人、人生、還有種種過往。

我是一個看似開明,其實卻保有傳統的人,

我喜歡從手機上收取新知,卻也懷念寫信時的文字溫度,

還有什麼的,讓我慢慢想吧...

 

(今天家裡整修屋頂,果真是「吵到屋頂都掀了」,呵呵... )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achou01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